归档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归档栏目 > 法制园地 > 正文

遵义医学院关于学习《遵义医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4-09-29  

 遵义医学院关于学习《遵义医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各党总支、党群各部门: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已顺利实施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法治校活动深入推进,宪法和法律得到较为广泛普及,法制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校基本方略、服务教学、科研、医疗和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深入宣传宪法,广泛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坚持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提高全校法律意识法律素质,提高全校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环境。

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着眼于群众的实际法律要求,在法制宣传教育中服务群众,把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医护职员工生的根本利益。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部门、不同专业和不同对象的特点,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突出宣传法制实践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制实践,在法制实践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

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体现法制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二、对象和要求

我校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师生员工。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教师、青年大学生、医护员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把领导干部和青年大学生作为重中之重。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等学习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法制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年度评估考核,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大力推进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要全面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增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在六五普法期间,我校将加强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专门法律知识方面的讲座,不断加强我校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扎实开展青年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根据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公民意识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在工作中,重点开展“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育,发挥他们在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化解矛盾中的作用,并宣传与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青年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突出遵纪守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等内容的宣传。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依据中央、省市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文件要求,我校的六五普法也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实施。

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上半年。各院系根据本规划,研究制定本部门的五年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学校普法办公室要通过橱窗、板报、广播、网络、标语等加大六五普法宣传力度。

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

(一)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法制讲座和板报等普法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我校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和校园和谐稳定。

(二)加大专业法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坚持和完善我校的各项学法制度,组织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维护校园稳定、守法维权、社会热点问题与依法行政和师生员工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结合系列活动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结合“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集中一定时间,组织人员,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制学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学校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成立遵义医学院“六五”普法领导小组

  长:田宗远

  员:郭青艳   李实明        王子正   鲁小玲

                   程华刚

王菊凤   李大强                 

罗开源        李海祥        王效峰 

马积庆   李丽华   王文行        贺梦依

许光阳     义(排名不分先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8609369

办公室主任:罗 

办公室秘书:黎   

(二)健全机构。调整充实普法工作机构,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单位领导党政干部带头、师生员工积极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普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普法的作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队伍。加强普法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普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学校“普法办”已经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了年度财务预算中,专款专用,以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遵义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0一一年七月十二日

 

主题词:法制     宣传    通知                      

  送:学院党委办公室   党群各部门                 

遵义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17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