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归档栏目 > 法制园地 > 正文

遵义医学院“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4-09-29  

遵义医学院“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2013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三年,我校普法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教工作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黔教法发【2011330)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 年全省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教办法[2012]73)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以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为着力点,扎扎实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为质量立校、管理强校、和谐理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根据开展《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查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领导重视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成立了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华玲为遵义医学院“六五”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各院部系总支书记为普法领导小组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分工负责,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协调工作,确保“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二、认真落实“六五”普法任务、对象及要求,将法制教育、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等工作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计划

学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教师普法学习制度,制定有具体学法计划和安排;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师生职工学习;定期开展了对行政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的考试考核工作;学校还将学法考试结果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学校坚持落实学法制度,利用周五的教师例会,进行普法学习。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措施扎实,特点鲜明,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

   ()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以学习和宣传《宪法》为核心,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担责任”为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重点是“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目标,《宪法》、《刑法》、、《劳动合同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法》、《计划生育与人口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使全校师生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成为自觉意识。

   ()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不断丰富法制教育的内容,创新法制教育手段,建立和完善学校“普法办”、纪委、保卫处、院部系党委(党总支)、年级党支部“五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利用学校周边的法制教育资源开辟第二课堂,通过课外教育、社会实践、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禁毒知识竞赛、寝室安全文明卫生检查、在学生中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法制进校园”等活动。如为为引导广大党员更进一步认识毒品的危害,强化禁毒宣传,学校多次举办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党员们观看了有关介绍毒品和毒品危害的视频,较直观地了解禁毒知识;对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远离毒品有了进一步认识。牢固树立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努力工作,积极进取起了一定作用。每次活动,学校都结合报纸、板报、墙报、宣传栏等平台,扩大影响力,使“六五”普法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成效。

()我校人文社科学院在新生中认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每年学校“普法办”还至少组织教职工进行两次法制教育讲座和法律知识竞赛(展示)。同时,对全校学生每学期进行一次法制讲座,成绩斐然。遵义市交警支队彭林副支队长多次来我校开展交通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讲座。他们以大量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真实的事例,详细阐述了交通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交通事故的预防、处理以及交通安全与医学的关系等,强调了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从我做起,珍惜生命,勿忘安全。师生受益匪浅,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

()做好“六五”普法资料的征订工作。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按照要求、数量,全面完成上级统编教材的征订任务,为“六五”普法创造有力的条件。

    ()充分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师生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特别是结合了“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特定日子,集中一定时间,组织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制学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六)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学校纪委每年至少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到监狱请相关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用特定事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今年是我校新蒲校区新建之年,学校高度重视新蒲校区建设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为提高校区工程建设工作人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确保新校区建设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新蒲校区建设指挥部组织开展工程建设工作人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杨晓苏、副校长唐明波、纪委书记郭卫平陪同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一起观看了《算好人生几笔帐》、《利令智昏的质检局长》、《我的悔过书》三部警示教育专题片。三部专题片深刻地剖析了他们犯罪的根源以及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的危害,给在场的全体工程建设人员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此次教育活动,使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了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增强了立足本职、勤政廉政、牢记使命、恪守职责的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研究生的法律法规意识,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建设,培养研究生在学习、考试、科研、做人等方面的诚信精神,建设我校优良学风,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校于每年在研究生考试之前都要对全体研究生进行考前警示教育。作为新世纪的人才队伍,作为遵义医学院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研究生应该带好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原则和法律意识,研究生应坚守诚信、坚守道德、坚守法律,做一名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合格文明的研究生!学校保卫处还请派出所的干警向学生讲法律知识和有关案例。贵州省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组组长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谭效东3次来我校对学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对我校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学校普法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通过近三年来的普法工作实践,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知识水平的提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六五”普法工作具有广泛性、客观性和实用性,我们将以依法治校、普法兴校为学校的工作重点,继续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