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备份 > 正文

初冬添暖意 大爱心中留​——记研究生院“践行十九大”之儿童福利院义诊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7-12-27  

15日清晨,下着小雨的天空还未亮透,早晨的新蒲有着冬日的寒冷;但研究生院的老师、研会干部、研究生党团员代表早已在心宁楼下忙碌准备着此次活动的各项工作。满载着为福利院小朋友们准备的近4千元的各种礼物和宣传资料,接上早已等候在大连路校门口的同学们,一起前往遵义市儿童福利院。

三十分钟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遵义儿童福利院门口,思政科张老师再次向大家强调了不准拍照、行动听指挥等注意事项。在院方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在福利院会议室集中并进行了简要的相互介绍,福利院的孩子们也在保育妈妈们的带领下来到会议室。同学们根据之前的分组安排开始展开活动,与孩子们聊天、和他们一起画画看书、唱歌讲故事,还给孩子们分发了毛绒玩具、各种儿童绘本、科普书籍等,跟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关系,获得他们的信任与亲近。孩子们在与各位大哥哥大姐姐亲切互动中纷纷露出开心的笑容,来自儿科、口腔、眼科及普外科取得执医的同学们为孩子们做相应检查,向院方管理人员、孩子们、照顾孩子的保育妈妈们普及冬季易发疾病、孩子发育情况及常见病情应对措施等相关知识,大家听得十分认真。

孩子们非常配合检查,纯真的笑脸感染着我们;在启蒙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大声地为背诵着《三字经》、《静夜思》等经典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也仿佛在他们的诵读中变得更加直抵人心!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声音,充满了童真和力量,让大家情不自禁为他们鼓掌喝彩!

随后,同学们在院方老师带领下参观了院区的相关教学设施、活动场所、学习中心、医务处、菜地等,也前往孩子们的保育家庭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居住环境和日常生活。在干净整洁、全电气化的保育家庭里,我们受到了更多心灵的震撼——每一个家庭里有爸爸妈妈,还有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妈妈在家照顾小孩,哥哥姐姐去学校上课,爸爸外出工作;国家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经济和政策照顾,让他们有所居有所学,还最大限度提供了人文关怀,为他们“搭配”家人、组建家庭,让他们在一个充满爱的真正意义上“完整”的家里成长!

时间总是短暂,时间在与孩子们愉快相处中不知不觉过去了。孩子们纷纷拉着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手不愿他们离开,同学们也不忍与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挥手作别。研究院老师们经过与院方长时间的沟通交流达成一致,计划双方将建立长期的合作帮扶平台,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来自他人的关怀、知识的熏陶,并进行定期的健康检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一己之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研究生,我们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感受颇深,也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拥有爱”、“创造爱”、“传递爱”的意义所在;大家纷纷表示,今天天气虽冷,但爱的温暖和志愿精神融化了所有人,我们在传递爱的同时不仅感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好,更感受到了这群孩子所体现的生命的伟大;“倡志愿精神 扬中华美德”活动虽结束,但志愿行为和志愿精神却再次从遵医起航;我们期待着在今后的行动中,让十九大精神外化于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研究生同学们更多地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他人和社会,在志愿精神指引下实现更多爱和知识的传承!(撰稿、摄影:周岳堃 肖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