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归档栏目 > 法制园地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级新生普法安全教育讲座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9-20  

为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2019级新生的法律意识与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9月18日下午,我校在新蒲校区会堂举办2019级新生普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罗扬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辞。讲座邀请到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贵州清雅律师事务所主任潘登勇律师为主讲人。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罗扬对潘登勇副会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潘律师的工作经历。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能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同学们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带着责任学;要紧密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要严守培训纪律,集中精力学。

潘登勇律师主要从宪法的发展历程、增强法律意识等方面作了题为《树立法律意识 防范法律风险——共建美好校园 畅享大学时光》的讲座,潘律师向同学们通过结合案例具体介绍了当代大学生法律意识缺乏的几个方面的表现。针对校园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潘律师着重介绍了“正确处理恋爱关系、如何处理室友关系、正确对待得与失、防范电信诈骗风险、防范校园贷风险”等方面的案例,告诫同学们要对法律心存敬畏,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拒绝不良诱惑。

此次普法安全教育讲座旨在让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同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注意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参与任何违法犯罪活动,注意防范人身、财物不受侵害,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己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能力,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健康活泼的人生观。(审核:付延功,撰稿:何雪,摄影:翟聚红、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