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备份 > 正文

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队成员来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12-07  

12月6日下午15:00,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队成员、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教授受邀在学校道德讲堂作《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田宗远、刘建国出席报告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学校讲师团成员、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仁生教授主持报告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建国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欧阳恩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首要的政治任务。近期以来,学校按照中央、省委及省教育厅的部署,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落实到一线,全校上下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形式,继续带头学习、带头宣传,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确保十九大精神在遵医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欧阳恩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意深远,大会的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具有丰富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

欧阳恩良教授从历史维度、时代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世界维度深入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认为,要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进程,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立足“三个意味着”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立足“八个明确”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立足“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价值;立足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他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

他认为,作为高校重点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为此,要立足西部地区地方高校实际,正确认识新时代高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立足“四个伟大”,加强高校党委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高校的反映,全心全意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根本宗旨;立足五项职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

整场报告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对策分析,欧阳恩良教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深入、系统、全面的解读,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论述精辟,对当前和今后全校师生进一步准确理解与把握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撰稿:张在磊,摄影:翟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