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砥兵砺伍,开启“三全育人”新征程​ ——校领导莅临指导药学院首届教学节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12月23日,药学院会同学校教师工作部联合开展了首届教学节活动。副校长李春鸣、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钱民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药学院党委书记袁泽利、药学院院长周旭美及药学院各党支部、教研室、实验室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节活动。教学节由药学院副院长吴庆主持。

本次教学节以“砥兵砺伍,开启‘三全育人’新征程”为主题,由开幕式、名师谈教学、思政面对面、管理展示范、骨干有话说和新手露头角等几个部分组成。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春鸣对药学院举办首届教学节表示祝贺。她指出,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暨“十四五”规划开启之机,药学院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本科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抓住了教师培养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教学质量提升的抓手,让教学有温度、有热度、有情怀。希望药学院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围绕“双万计划”、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做好顶层设计,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

在“名师谈教学”环节,钱民章教授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与会教师。并就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与内涵、教学与育人及在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装满自己的一桶水”,“玩转”教学这门学问和艺术。

在“思政面对面”环节,谷松岭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由来与提出的原由、课程思政讲什么、课程思政的几种具体做法、专业课程思政的基本原则和教学策略”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课程思政蕴藏的育人内涵和具体做法,使老师们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理念、模式等的认识和理解。

在“管理展示范”环节,药理学教研室主任李利生教授向大会展现了药理学教研室一代代前辈们严谨治学的精神传承和对教育教学的严格管理与培养,以“亮剑”精神在药理学教研室严格教师培养、教学要求的具体做法进行了分享。

在“骨干有话说和新手露头角”环节,鲁艳柳博士、韩文勇博士、吴玉梅博士分别就自己对教学的领悟、课程思政做法、学情研究、教案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和交流。

最后,药学院党委书记袁泽利教授作了题为《加强药学院“三全育人”建设,打通立德树人的“任督二脉”》的报告,就为什么开展“三全育人”、“三全育人”的“一点两心”(出发点、中心和重心)、当前药学院“三全育人”的不足、药学院开启“五育并举”与“三全育人”相结合的“大协同”和“大共识”举措新征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场场独具匠心的“教学功夫”盛宴为本届教学节带来了教学思想的触发和交融,起到了砥兵砺伍之效。在意犹未尽中,药学院院长周旭美不舍地宣布了本届教学节圆满闭幕。大家纷纷表示,教学节的举办为树立教师典范、打通课程思政思路、严格教学管理作用、展示优秀教学理念与方法、促进师生交流、提升“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协同育人的认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和平台。(审核:周旭美,撰稿:袁泽利,摄影:孟灵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