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内规章 > 正文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遵义医科大学校级及二级院系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1  

遵医党办发〔2020〕24号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指标体系及标准(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好校领导、各二级院系党政负责人、校内外社科理论专家、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行业先进模范等队伍上讲台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大格局,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使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组织领导

成立遵义医科大学校级及二级院系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志旭 刘建国

副组长:唐自力

成 员:黄华玲 李正旭 李春鸣 王子正 余昌胤

蔡善君 罗 扬 谷松岭 郭宇亮 张盛超

汪敏文 杨 艳 葛正龙 梁 斯 柏正华

各二级院系党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罗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谷松岭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师资队伍构成

1.全体校领导;

2.二级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系副主任);

3.校内外社科理论专家、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行业先进模范等。

四、部门职责

1.学校党委宣传部

负责统筹校级及二级院系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收集和保存校领导上思政课资料,邀请校内外社科理论专家、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行业先进模范等来校讲思政课。

2.马克思主义学院

负责提供最新的中宣部《形势与政策》课程课件,并对校领导、二级院系领导开展课程培训等工作。

3.教务处

负责联系校级及各二级院系领导,制定校领导及二级院系领导上思政课的课表,提供教室及做好相关教学保障工作。

4.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中心

负责做好每学期校领导听思政课的时间安排、相关资料收集、校领导和二级院系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的督查工作。

5.各二级院系

由二级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统筹,做好所在院系党政负责人上思政课的课件、讲稿、新闻报道、存档等一系列工作。

四、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

1.教学内容

以现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依据,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为要点,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学生特点、主讲人特长以及大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定讲授内容,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发生的时机,挖掘教育资源,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构筑中国梦,以积极的人生观鼓励大学生对中国精神的追求,以科学的世界观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帮助大学生自觉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限,坚定大学生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2.教学形式

除思政课专题教学和形势报告会等基本教学形式外,校级及二级院系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式,如既可以面向大学生课堂授课,也可以开展网络教学。

五、教学实施

1.每学期开课之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确定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完善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

2.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讲授2次(4学时)思政课,主要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所联系或分管的院系学生讲授1次(2学时)思政课,即可面向全校师生讲授,也可以面向联系或分管院系师生讲授。上课时间、地点和内容由教务处安排。每学期校领导上思政课后,相关部门及院系要及时将校领导上课时间、地点、内容、上课课件和新闻稿等资料报送到学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

3.学校党委书记每学期至少听1次思政课,学校分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2次思政课。听课时间、地点和内容由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中心安排并联系相关校领导。

4.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每学期至少上1次专题思政课(2学时),由各二级院系自行组织实施,上课时间、地点和内容由所在院系安排。各院系须安排1位工作人员负责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的对接工作,名单报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备案。5.学期院系领导上思政课后,各院系要及时将上课时间、地点、内容、上课课件和新闻稿等资料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

6.每学期期末,由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中心牵头,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参与,开展校级及二级院系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要及时予以通报,限期整改。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讲授思想政治论课,既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实际行动,又是发挥领导干部在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举措。有关部门和各院系要站在落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校领导、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全面落实方案要求,在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方面作出表率。

2.强化考核问责,务求实效。学校将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上思政课活动纳入教学检查和年终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对于重视不足,执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要及时进行追责问责。

3.本方案从 2020年开始执行。珠海校区参照执行。未尽事宜,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抄 送:各院系、各部门,珠海校区,各直属附属医院。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印发

共印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