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开展​爱国主义暨脱贫攻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0-19  

为增强我校统战人士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和成效的认识,了解我校科研工作者在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做的贡献,进一步助力我省实现同步小康,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我校党委统战部于10月16日、17日组织了4名金钗石斛方面的科研人员、各民主党派群团负责人及部分职能部门统战工作骨干共40余人赴赤水、土城、茅台,开展遵义医科大学统一战线2020年度科技扶贫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郭宇亮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16日上午,统战人士一行首先参观了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了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再次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下午,全体成员参观了赤水信天斛满堂企业的石斛种植基地,了解石斛的种植过程和产品功效。随后,全体人员和赤水信天斛满堂企业部分技术人员举行了金钗石斛产业扶贫座谈会。座谈会由我校九三学社主委、科技处副处长何芋岐教授主持。信天斛满堂企业总经理助理王方涛介绍了企业的发展过程,遵医专家组成员依次介绍了我校科研工作者多年来开展的金钗石斛科研项目以及我校在助推赤水金钗石斛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内科研人员和校企之间的科研合作,持续提升金钗石斛的经济效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据悉,赤水市是贵州省第一个实现脱贫出列的省直辖县级市,其中,金钗石斛是助推赤水人民脱贫摘帽的重要支柱产业,仅赤水信天斛满堂企业就种植了近4万亩金钗石斛,带动附近6000户农户参与其中,其中贫困建档农户1200余家,每户年均收入增加3000余元。我校也在20余年的金钗石斛科研工作中,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累计承担相关科研任务经费超过30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近200篇,在国内金钗石斛研究领域处于前列。会后,我校知联会会长关晶、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委杜朝东代表统一战线慰问了2位贫困户,向他们发放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10月17日上午,统战人士一行参观了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是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作为一名90后,为帮助村民特别是留守妇女就业,杨昌芹在赤水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竹艺公司,开办竹编工艺培训班,带领村民用灵巧的双手实现致富梦。在非物质文化竹编体验中心,全体人员参观学习了竹编产品的制作过程,惊叹于工人精湛的技艺。随后,全体人员来到赤水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天苑社区,了解搬迁群众的日常生活。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的目标,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五心服务”,依托“组织引领、一站式服务、结对帮扶、安居乐业、教育引领”,实现了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使搬迁群众安居乐业。下午,全体人员来到土城青杠坡战役遗址,缅怀献身革命的先烈。

此次实践活动融合了脱贫攻坚和爱国奋斗两大主题,内容丰富,意义深刻,让全体人员受益匪浅。大家表示爱国奋斗是统战人士的不懈追求,今后将继续为学校的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审核:吴成玉,撰稿:孙强,摄影:张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