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备份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会暨迎接教育厅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推进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10-17  

10月16日下午15:00,学校在行政楼五楼2号会议室召开遵义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会暨迎接教育厅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各二级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指标体系负责人及材料员参加会议。

校长刘建国在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关乎人才培养的方向,是一项涉及面广、过程复杂的系统工程。此次省教育厅对我校开展思政工作检查,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又一次检验,是对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人民满意医学教育的一次综合考评,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各项迎检工作。

刘建国校长对全校思政工作迎检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只有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真正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要抓好教师和大学生两个重点群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决定了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因此要通过加强教师的学风、教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要注重研究大学生群体的特点,研究大学生成长规律,采取符合大学生实际需求、为其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抓好本院系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有效防范和抵御在学校传播不良思想和进行宗教渗透。教师在意识形态和宗教方面有不恰当的言论时,要坚决予以纠正。要把师德规范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个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选拔培养优秀教师。

三是要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好思政检查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学校有多项大事需要筹备,很多部门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干部要身体力行,克服困难,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全体教职员工要树立大局意识,常怀感恩之心,发扬“遵医精神”,向年轻一代传递正能量。要把此次检查开展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坚持谁的问题,谁负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各项任务。

四是要注意方式方法,细化各项检查指标。各指标负责人要统筹把握,通力协作,认真做好支撑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以及自查自评报告的撰写等工作。要注意细化分类,又要做好通盘考虑,材料中要突出新成绩,展示新亮点,努力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好的做法、取得的成绩全面展示出来。要以此次迎接检查工作为重要契机,主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罗扬就各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对各个指标的资料收集、综述撰写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审稿:罗扬、付延功,撰稿:张在磊,摄影:翟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