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备份 > 正文

(转《贵州日报》)何志旭: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立德树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7  

■何志旭

中国是一个崇尚红色的国度,红色始终是中华民族最喜欢的颜色。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红色的历史,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使红色基因成为革命精神的传承,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在遵义召开了我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遵义会议”。1965年,在遵义会议召开后的30年,中共中央做出了“三线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将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医科高校(大连医学院)整体南迁。1969年,大连医学院南迁至遵义,并更名为遵义医学院。遵义医学院将大连医学院的红色基因和遵义的红色文化进行了吸收、融合、重组、优化、创新、发展,逐步孕育出了与大连医学院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作为扎根和生长在遵义这个红色土地上的高等医学院校,遵义医学院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地烙下了红色印记。在7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历代遵医人扎根红色沃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

红色文化是我国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历史传统、民族文化、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遵义医学院始终把遵义革命史、长征精神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点之一,注重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开展红色优势资源整合,推进校地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建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设立红色文化专项课题等,构建牢固的红色文化研究保障体系。其中,“结合专业特点的‘概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成果获2013年贵州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概论课教学探索”获2016年遵义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长期以来,遵义医学院将专业课程教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社会服务、勤工助学、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充分利用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载体,让抽象理论变为具体实践,实现现场与课堂的转化,让医学生身临其境学习革命文化、感悟革命信仰、体会革命精神。特别是将当初被群众传为救苦救难的“红军菩萨”——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烈士作为医学生教育的重点和典型,强调大医精诚、德医双馨。同时,遵义医学院坚持将红色教育融入文化下乡、医疗扶贫、体检义诊等活动中,引导医学生领悟生命真谛,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贵州人民”的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实现课外实践教学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的转变。学校探索出了立体式、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形成了“课堂实践——校外社会实践——研究训练”的良性循环体系,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坚持革命性与先进性相统一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与时俱进,既要讲过去,又要讲未来,坚持革命性与先进性相统一。医学作为一门特殊的科学,专业技术更新频率高,国际交流范围广,在输入新技术新手段时,西方所谓普世价值也向从医群体不断渗透,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始终保持红色基因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践行心忧天下、救死扶伤、大医强国的民族情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极具时代先进性。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时,遵义医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激活传统宣传阵地,依托校园门户网站、思政网、微信、易班、展板、宣传栏、广播站、师生意见箱、校长信箱等平台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党建讲座、座谈会、音乐会、知识竞赛、党建扶贫等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先进文化和最新理论成果。其中“遵医朗读者”“在这里,遇见遵医”“弦歌雅颂、诗韵遵医”“书香三八”“马列经典朗诵”“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坚持本土化与创新性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近年来,遵义医学院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以红色主题为素材,以革命遗址为课堂,以英模事迹为教案,有计划地带领学生实地研学,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同时,邀请“三老”人士(老红军、老八路、老革命)为各届学生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让师生通过真人真事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革命事迹,学习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

长期以来,遵义医学院坚持“弘扬长征精神、加强传统教育、丰富校园文化、注重社会实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整合内外资源,拓展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模式,形成了弘扬长征精神“十个一”工程等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先后建成了独具文化特色的校史馆、生命科学馆、钟楼文化桥、长征文化雕塑、诺贝尔文化柱、学校先贤雕像、医学生誓词系列雕塑、文化走廊,形成了具有遵医特色的人文氛围,构建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长效机制。为创新办学模式,拓展办学空间,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市校合作,遵义医学院于2001年与珠海市签约,在相距1200多公里、跨越三省的珠海市建成分校区,这是一次有效的尝试和探索,又是一次成功的突破和创新,还是一次红色文化的传承。(作者为遵义医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