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校长刘建国为大学生讲党史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3-15  

3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教授以“牢记嘱托 青春向党 奋斗有我——谱写遵义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在道德讲堂为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各院系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听课。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均主持。

本次“开学第一课”通过课堂授课、“易班”平台线上学习方式,校本部及珠海校区师生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深入学习党史,喜迎建党百年。

校长刘建国首先为大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期间要求,贵州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他表示,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校长刘建国还为师生分享了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发生的重要会议、军事行动等重大历史事件。他说,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对整个长征乃至中国革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他强调,作为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医学本科院校,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地烙下了红色印记。学校在七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历代遵医人扎根红色沃土,弘扬长征精神,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继承先辈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授课结束后,在场全体师生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对我们党的热爱。(审核:李均,撰稿:张在磊,摄影:郭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