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 正文

刘建国校长出席《红色卫生文化概论》教材发布仪式暨​抗疫中的红医精神与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2  

7月10日,由井冈山大学主办,遵义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等高校协办的“《红色卫生文化概论》教材发布仪式暨抗疫中的红医精神与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以网络视频直播方式举行。红医联盟副理事长、遵义医科大学校长刘建国在我校分会场出席会议。刘校长首先对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等九家高校教师共同编著的《红色卫生文化概论》一书出版表示祝贺。他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红医联盟工作计划,推动校际交流,让红医联盟成果更好助力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刘校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固本铸魂;二是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挖掘红医文化、长征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等优质文化资源,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库;三是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田宗远教授、党委宣传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师生代表等参会。

开幕式上,红医联盟2020年轮值主席、副理事长、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教授致欢迎词,红医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朱京海教授致辞。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群教授介绍了《红色卫生文化概论》教材的编写、出版情况。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胡春晓教授和校长曾建平教授现场为医学生发送教材。会上,联盟单位医学生代表共同宣读《传承红医文化 弘扬红医精神倡议书》。

在上午的主题研讨环节,中国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延安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井冈山大学等六所高校专家学者围绕红色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医精神与抗疫精神、红医文化与红医精神等专题展开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敦科发表了题目《抗疫家书里的情感世界与精神表达》的学术报告。

在下午的抗疫先进人物代表事迹报告中,有六位医务工作者代表先后发言。贵州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我校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张骏教授分享了我校援鄂医疗团队逆行鄂州,“火线”鏖战,抢救病人的感人事迹,展示了遵医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会议最后,井冈山大学为与会专家学者奉献了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井冈山斗争的历史。

此次会议是红医联盟理事会确定的2020年工作计划之一。红医联盟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遵循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立德树人宗旨,各联盟单位通力合作,在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研究与红医精神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审核:李荣远、谷松岭;撰稿:王芹;摄影:王芹)

IMG_1077

QQ图片20200710134215

354DB1557C03EB85C790E8253D11EA2F

QQ图片20200710142311

IMG_0393

9920B5F42B8FA65FDDE9001F5ECE49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