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音乐博雅课主题讲座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12-16  

为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普及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我校青年大学生审美感和人文素养,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和美育工作,发挥音乐艺术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2020年12月14日19:00,学校团委在人文楼道德讲堂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音乐博雅课主题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柏正华主持,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李赵峰副教授担任主讲。校学生会干部、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各院系团委(学生会)干部、各班级文艺委员、2020级南山班全体同学等近500名青年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李赵峰老师围绕“提升音乐鉴赏能力,树立民族文化艺术自信”的主题,用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从歌曲的唱法、种类及音乐的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视频欣赏、现场演唱等方式对音乐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阐述,简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过程,分析了中西方音乐的起源和特点,强调了音乐在人类社会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一些问题向李赵峰老师进行了咨询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高雅艺术的深厚魅力。

校团委在总结致谢中,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注重通识常识的摄取,要注重艺术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要多学习音乐艺术等知识,感知感受艺术的魅力,用以激发学习、生活、工作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涵养家国情怀,指导我们健康成长,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审核:柏正华、左红,撰稿、摄影:石晶)